跳轉到

❤️ Scratch程式 - 彩色萬花筒


🔹 什麼是萬花筒


萬花筒是一種光學玩具,將有鮮豔顏色的實物放於圓筒的一端,圓筒中間放置三稜鏡,另一端用開孔的玻璃密封,由孔中看去即可觀測到對稱的圖像。1817年蘇格蘭科學家和發明家大衛·布魯斯特爵士發明萬花筒。

(資料來源:1)

( 資料來源:2)


本單元會使用Scratch來設計出像萬花筒般美麗,而且可以互動操作的程式!




🔸 Scratch3存檔操作


Scratch3離線版的存檔與2.0版略有不同,操作如下

Scratch3存檔操作




🔸 簡易小精靈


首先,先設計簡易的主角造型(後有進階造型探討,此動作勿花太多時間)。

利用造型工具中的圓形(或方形)設計出小精靈,同時搭配填滿與邊框工具,在小精靈的右方設計出眼睛。(右方為預設方向)。

小精靈造型




🔸 走路基本程式


程式需要一個起點,程式也需要不斷重複執行,Scratch常見的基本積木如下:

基本積木


想一想,要如何控制主角,讓主角能走路呢?


角色控制

(若使用不同的按鍵設計也可以,後面的程式需做對應的修改)



在重複迴圈內,加入按鍵的判斷,就可以做出向左或向右的轉動。

轉動



再加上向前,這樣小精靈就可以動起來了。

向前




📌 範例程式1


「萬花筒01-小精靈走路」

範例程式1




🔸 造型蓋章


為了讓小精靈有變化,先開啟「畫筆」的功能,操作如下:

畫筆



程式裡會使用到「蓋章」與「清除」,分別測試積木的功能後。發現「蓋章」可以把小精靈的造型蓋在背景上,而「清除」會把所有蓋出來的造型清掉。

蓋章


想一想,上面這兩個積木,要放在程式的哪裡,才能達到有變化,並且每次執行都能從空白背景開始的效果呢?(重複畫)




🔸 漸層與塑形


漸層色指的是由一種顏色,慢慢改變成另一種顏色。

在Scratch的造型中,與漸層色相關的控制如下說明:


漸層顏色

除了範例中的綠黃漸層,你也可以試試不同顏色的漸層色,或是不同方向的漸層色。




Scratch造形中的圖片,可以分成點陣圖或是向量圖。在向量圖中,利用節點與彎曲控制,可以改變形狀。

塑形


你可以試試看,不同的漸層色組合,不同的形狀組合時,小精靈走出來的圖形會有什麼變化。




📌 範例程式2


「萬花筒02-造型與蓋章」

範例程式2




🔸 漸變特效


做出另外一組基本積木,讓顏色的效果每0.1秒改變一次,試試看程式的效果。

漸變特效


在上面的積木中,哪一個數字會影響到顏色變化的快慢呢?




🔸 多角色


完成一隻小精靈的設定後,還可再做什麼擴充呢?如果有多隻小精靈同時走路,應該會很有趣吧。

首先在角色的重複迴圈之前,先加入初始設定的積木,如下圖紅框處。

角色初始設定


接下來,把小精靈的角色複製成4隻,每一隻有不同的面朝角度。

產生4隻

實際操作起來,小精靈的畫是不是更豐富了呢?

但是,想想看,使用4個角色後,有沒有帶來什麼不方便呢?(比如需要修改角色造型時)




📌 範例程式3


「萬花筒03-漸變與多角色」

範例程式3




🔸 角色慢速


如果有更多隻小精靈就會有更美麗的效果,但是當很多隻要調整程式或造型時,操作的步驟變更多,成了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。所以我們要使用不同的方式。

先將4隻小精靈刪除到原來的1隻(注意勿全部刪除)

刪除到原來的1隻


要跳得高,就要先蹲得低。當我們要產生到30隻以上的小精靈,要先把小精靈的移動及轉動速度變得很慢很慢。

慢速


當小精靈變得很慢很慢時,畫出來的感覺有沒有不同呢?




🔸 分身控制


Scratch裡有分身的程式,但是要小心使用,不然沒有節制的話,會讓程式變得非常緩慢哦!

分身控制的積木如下,可以用「青蛙下蛋」來理解分身的運行原理:

分身控制


如上例,當一次產生60隻小精靈時,畫起來是不是很像萬花筒的效果呢?

成功的使用分身後,要修改小精靈的程式、顏色及造型就很輕鬆了(只需改一次),請調整你的小精靈,直到畫出更漂亮的效果。




📌 範例程式4


「萬花筒04-分身控制」

範例程式4




  1. 萬花筒, 維基百科連結 

  2. 原來製作萬花筒那麼簡單,而且超美麗的, by 愛媽&愛醬DIY,Craft,Drawing,Story, youtube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