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轉到

❤️ 3D - 姓名鑰匙圈


🔹 中文姓名鑰匙圈


在書局或紀念品商店,常常可以看到姓名鑰匙圈,如果能有一個與自己名字相關的鑰匙圈裝飾,一定很特別。
以下是學生的姓名鑰匙圈設計作品:

接下來,我們會以「一個中文字」的姓名為主題,來設計鑰匙圈的裝飾。





🔸 打洞練習


鑰匙圈裝飾為了固定的功能,需要在上面打出一個洞。
打洞的操作與一個哆啦A夢的道具很像。在漫畫人物哆啦A夢的百寶袋中,有一個神奇的道具是「超空間割刀」。
它可以在任何地方做出超空間櫥櫃,用來儲存物品,當作保險箱用。又名「儲物箱刀片」。
哆啦A夢
(資料來源:1)
接下來,我們先來練習在3D物件上打洞。


這邊的操作動作很多,同學們要仔細聽講,並認真練習。我們會先在平面上畫出圓形草圖。

一開始,先找到圓形草圖的功能。

草圖準備



接下來,畫出圓形草圖的形狀。

畫草圖



再來,找到擠出Extrude的功能(齒輪選單)

準備擠出



最後滑鼠拖曳拉出,完成打洞的練習。(可以多打幾個洞)

打洞完成





🔹 文字草圖


接下來,開始正式的姓名鑰匙圈設計。
中文姓名鑰匙圈建議以「1個中文字」為佳,要選擇哪一個字呢?
姓名鑰匙圈是要給我自己?還是要送給家人呢?
姓名鑰匙圈可以用在什麼地方?
選字


電腦中的文字有不同的字型,有的字型粗,有的字型細,各有不同的風格。

字型選擇



決定內容與字型之後,接下來要準備文字草圖。

準備文字草圖



設定文字的草圖內容,填入「文字內容」、擇擇「字型」,字型大小填「40」mm。

設定文字草圖



完成後的文字草圖設計如下,請做出你自己的設計:

文字設計



注意!若有發生以下筆劃重疊的情形,請重新編輯文字並切換取消粗體。

文字設計





🔸 擠出成形


有了草圖,就可以擠出成形了。

123D Design對於中文字型,常會無法擠出。所以在確認文字無認後,要做出分解的動作。分解後,文字就無法重新編輯。未連接的文字及部首,則會被分解開來。

草圖分解



擠出時,物件擠出的高度是4mm。

擠出步驟



擠出的文字物件,因底下草圖透視的關係,會不容易看清楚,所以要做隱藏草圖的動作。

隱藏草圖





🔹 打洞設計


因為鑰匙圈的裝飾,會以鐵環或珠鏈穿過,所以接下來要來打洞,但是洞的位置要打在哪裡呢?

洞的位置



鐵環或珠鏈的直徑大約是2.5mm左右,所以洞的直徑3mm就可以了。

洞的直徑





🔸 鏤空補線


姓名鑰匙圈裝飾是一種鏤空設計。什麼是鏤空呢?
鏤空
( 資料來源:2)


在藝文課的紙雕勞作中,常常可以看到鏤空的設計。

紙雕

( 資料來源:3)



在街道上的廣告看板,經由鏤空設計,變成美麗的燈箱。

燈箱

( 資料來源:4)



鏤空的設計可能會發生如下圖的情形,要如何避免呢?

如何避免?



我們使用細的「補線」,讓鏤空的筆劃不會分開。

連接





🔹 姓名鑰匙圈與3D列印


設計好的姓名鑰匙圈,可以用3D列印的方式做出成品。看看3D列印是如何做出姓名鑰匙圈。





🔸 延伸設計 英文姓名鑰匙圈


如果要設計英文的姓名鑰匙圈裝飾,要怎麼設計呢?
參考下面的幾種形式,說說看,這些設計有什麼不同:
英文設計範例1

英文設計範例2


英文設計範例3

( 資料來源:5)



想一想,依前面學到的經驗,在設計英文姓名鑰匙圈,需要注意什麼?

  • 大小尺寸
  • 字體選擇
  • 穿洞設計
  • 有無需要連接

動手做做看,設計出獨一無二的英文姓名鑰匙圈。





  1. 左圖來源 由 ©藤子プロ・小學館・テレビ朝日・シンエイ・ADK - https://www.shogakukan.co.jp/pr/tencomi/doraemon/, 合理使用,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curid=8075604 ; 右圖來源 哆啦A夢中文網 https://chinesedora.com/database/tag/%E8%B6%85%E7%A9%BA%E9%96%93%E5%89%B2%E5%88%80 

  2. 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2021, https://dict.revised.moe.edu.tw 

  3. 國父紀念館-生活美學班-剪綾紙-剪紙-紙雕, https://kiki32303.wordpress.com/2021/02/03/%E5%9C%8B%E7%88%B6%E7%B4%80%E5%BF%B5%E9%A4%A8-%E7%94%9F%E6%B4%BB%E7%BE%8E%E5%AD%B8%E7%8F%AD-%E5%89%AA%E7%B6%BE%E7%B4%99-%E5%89%AA%E7%B4%99-%E7%B4%99%E9%9B%95/ 

  4. 京鼎設計有限公司 | 專業廣告招牌, http://www.jd-ad.com.tw/index-f1.html 

  5. https://www.etsy.com/uk/market/name_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