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234
  • slider image 235
:::
 南門國小校徽

校歌
校歌






 

 


校徽

 

南門國小校徽的詮釋

1.外層五個紅桃圖瓣,比畫一個完整的桃子,更為藝術不俗氣;它一 方面代表桃園縣的標幟;一方面紅桃,在傳統觀念中,象徵吉祥、長壽、典雅和誠懇的祝福,祈護著南門國小的安全。

2.中層的五瓣白色梅花,表示我們要承奉國花的純樸、貞節和堅強的 精神,養成具有中華民國國格的國民。

3.內層的「南門」校名,寫成「外圓內方」:「外圓」表示表示南門 的學子,外表要能圓柔、溫和、互相寬容、和平相處;不要有菱有角,不會衝動爭吵。「內方」表示同學內心要方方正正、規規矩矩、公正無私; 不隨便、不投機、不取巧,培養文質彬彬的氣質,塑造堂堂正正的人格。

4. 「藍 色」和國旗的藍色一樣,表示「平等」,凡是在南門國小讀書的同學,大家不分貧富貴賤,一律平等。無論是高年級和低年級,男生和女生。都要 互相尊重,平等相待,不會偏心,不可歧視。

5.冷的藍字和熱的紅桃,除了色調鮮豔對比以外,也不失冷熱調和的 效用,雖然藍、紅明顯對照,可是看起來卻很舒服、大方。

6.這是一幅內容貼切、意義深遠、圖案美觀的徽章,希望全體同學喜 愛,帶著它、想著它的含義,努力學習,達到本校校徽的象徵,你()就是最標準的就是最棒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