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南門國小110學年度4年1班南門國小110學年度4年1班

老ㄙㄨ老師:給小姪子的10個期待

週末假期回到雲林老家走走,很有興致的翻了翻小姪子的聯絡簿,不翻還好,一翻開就忍不住心裡直嘀咕:「怎麼這字跡這麼潦草?字都沒用心寫……日記怎麼幾句話就交待完畢了?咦?數學作業竟然沒交,被寫紅字?而且這頁有、這頁也有,被連續寫了好多天。」

四年級的小姪子,其實是一位心地柔軟、頭腦靈活的孩子,只是,總是會把玩的排序擺在最前頭。他站在我身旁扁著嘴,心裡想肯定又要被唸一頓了。

我用很認真的眼神看著小姪子,也請他要以堅定的眼神迎向我。我說:「字寫得好不好,代表的是一種態度,可以看得出來當下是認真、負責,還是應付、無所謂。叔叔不喜歡你在聯絡簿裡頭的學習態度。能做好的事,不可以用不在乎的態度去應付。」

小姪子點點頭,我接著說:「重點是,讀書的心態,長久下來會成為一種生活習慣。現在你字好好寫,雖然寫得慢,但是時間久了,就算寫快也會很漂亮;但是如果你現在字都寫得很快、寫得很潦草,長大後就算想慢慢寫,字也漂亮不起來。」

看他兩眼低垂,不發一語,於是我反問他我說什麼。沒想到這小子還挺聰明的,把我說的話,一字不漏的說了出來。

我開心的拍著他的肩膀,說:「你很聰明耶,馬上可以把聽到的話消化後重新說出來。嗯,聰明,就該用在正途上,發揮你自己的智慧與能力,讓老師和家人都感受到你的優秀,好嗎?」

小姪子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隨後我也和他討論如何在老師心中變優秀的小祕招。但在這些對話內容中,其實我想傳達給小姪子的,是對他更深層的期盼。

於是,我寫下這篇文章,送給小姪子,也送給許多迷失方向的孩子。

 

1.讀書跟玩都認真的人最酷

要把「認真讀書」和「玩」這兩件事情,同時擺放在第一順位。最厲害的人,就是又能盡情的玩、又能把書讀好,這會讓別人佩服得不得了!

 

對於你們而言,「玩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但是「認真讀書」這件事也很重要。在讀書之餘可以盡情玩耍,在玩的過程仍然不忘學習,這樣才是最精采的人生! 讀書並不是為了爸媽或老師,讀書是讓我們自己擁有更多的機會,去接觸不同層面的人事物;也是讓我們在接觸到更高深的學問後,用比較高的視野來為自己找到人生的解答。只不過,把每天的功課寫完,並不等於認真讀書。學習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投注,急不得的,這樣它才能在頭腦裡,開出美麗的連結、結出飽滿的智慧。

 

2.不怕麻煩的人能學到最多

課本內的知識固然重要,但課本外的學習一樣重要。要去體驗生活中的每件事情,什麼事都要不嫌麻煩的去做看看。

我教過凡事要求第一、考試要求滿分的學生。然而他眼裡只看到自己,很多待人處世的道理都不懂,因此身邊的人與他相處常感到痛苦不堪。

未來的世界裡,可能有六○%的工作是目前我們所想像不到的。我們當然要把書讀好、讀懂,但是我們也需要把課本內的知識,整合成能發揮在生活中的能力。

爸爸媽媽、老師們交待的每件事,都要不嫌麻煩的去完成它;有獨當一面處理事情的機會時,也要鼓起勇氣去挑戰。這樣才能打開頭腦的理解能力,拼湊出這世界的完整面貌。

 

3.不沉溺的人容易找到志向

有些人一天多花一個小時閱讀、算數學;也有人一天多花一個小時看電視、玩電動。二十年的累積下來,就會是很大的人生差距。

其實一直很擔心你們,會不會看了太多的電視、玩了太久的電動玩具? 不瞞你說,小時候的我,也有一陣子沉迷電動玩具,那勇猛過關的虛榮感,令人飄飄然的飛上天。但是有一天,我突然明白了「玩物喪志」這個道理,我開始思考:我是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在喜歡某種東西上,導致我完全忘了生命中還有更重要的事?

偶爾看個電視、玩一會兒電玩,放鬆一下心情並無大礙。但是,若讓自己整天精神無法集中、睡不飽,也無心讀書,那就不好了。別讓這個年紀原本該有的遠大志向,都被電視與電玩占據了。會讓你沉溺於其中而無法自拔的習慣,就應該要節制,甚至於遠離。

 

4.有禮貌的人會得到幫助

禮貌,不單單是尊重他人的行為,更是尊重自己的表現。因為你是這樣一位謙恭有禮的可愛孩子。

一個懂禮貌的孩子,其實是很幸福的。因為未來他在就學或找工作時,別人總會對他的好禮貌印象深刻;當然也願意在適當時機中,給予他更多的機會。說真的,沒有上司會想把工作機會給一個整天擺臭臉的人。

「禮多人不怪」,所以把「請」和「謝謝」隨時掛在嘴邊吧!因為眼前的這個人,正在對你真誠的付出。就算對他們說個十遍、二十遍「謝謝」,也不足以表達我們內心的感謝。

 

5.聽內在聲音的人有智慧

其實你的內在是有智慧的,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;要有力量去實踐覺得最正確的選擇。

看過很多學生犯錯,總是感到很惋惜,他們的心裡都知道什麼是該做的、什麼又是不能做的事情,但偏偏他們刻意忽略「內心正在提醒自己不可以做」的聲音,把玩樂看成最重要的事,以至於最後惹禍上身。

但是孩子啊,全世界沒有人想找你麻煩,找你麻煩的是你自己思想上的壞習慣。只要在即將犯錯前,先傾聽自己內心智慧的提醒,就能避免很多的禍事發生,每天日子都會過得開心極了!

 

6.能承認錯誤的人很勇敢

犯了錯別急著撇清關係,那只會把小事變成大事罷了。大人們最在乎的,其實是你面對錯事時的態度。

能夠真誠面對自己的錯誤,是一種大勇氣,這種態度會讓人激賞,因為連很多大人都不見得做得到;但是犯錯之後,若仍然是一副「都是別人的錯」,急著避重就輕,就會令人不禁搖頭嘆息。

你們的年紀還小,犯錯難免,大人們也會以很大的包容來面對你的過錯。做錯事只要誠懇的道歉、真誠的彌補,相信大家都會對你的認錯勇氣引以為榮。

 

7.會分辨快樂的人易滿足

人生中有「假快樂」和「真快樂」的區分。假快樂是來自於他人、物質上、短暫的,愈感到快樂,過後就會愈空虛;然而真快樂,卻是一種內在深深的滿足感。

我有一個學生,總是被那些校外中輟生吸引,成天在校外遊盪不愛來學校。他身邊總有一群他自認為最好的朋友,他做人海派、花錢揮霍。他沉浸在友情至上的快樂裡,但是某一天他們闖了大禍,身邊那些所謂的好朋友全都消失不見人影。這學生說:「我現在才明白,原來這些朋友不是真朋友,快樂也不是真的快樂。」

快樂真的有真、假之分。例如,幫助了某人、或靠自己完成了一件難度極高的事、或是看見了自己的成長……這種來自於內在深深的滿足感,才是真正的快樂。會讓人心頭暖暖的,日後回想起來,臉上仍是微笑的感動。

 

8.控制情緒的人能解決問題

這年紀的你們,最需要的就是控制自己的脾氣。別讓我們的情緒像野火一樣狂燒。我們要學會用智慧去解決問題,而不是用情緒去解決問題。

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別人的言語而生氣,也會對別人的挑釁而憤怒。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,會生氣是難免的。但是我們要記得,絕對不可以做出傷害別人、或是傷害自己的事情。

我們生氣的當下,該怎麼控制我們的情緒呢?

先離開現場,整頓自己的心情,再想看看如何解決當下的問題。或是不繼續想下去,就不會怒火中燒、停不下來。或是大笑吧! 笑,能帶動神經、分泌體內激素,笑久了,笑容就會成真了。

 

 

9.懂感激的人才是真優秀

如果你擁有比別人更優秀的潛能,例如優異的學習能力,那都是上天賜給你很棒的禮物。要心存感謝、不驕傲,自我期許有一天能夠為這社會發揮一己的長才。

看過很多很優秀的學生,他們擁有出色的外貌、多樣的才華、光鮮亮麗的表現,但總是自視甚高、甚至會去排擠他人。

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覺得自己比別人還優秀,這世界上厲害的人還很多,被排擠的人也有其獨特、值得我們學習的長處。

我們要常常用感恩的心情,回過來看我們身上所擁有的一切,因為它可能來自於我們父母的給與、老師的教導,以及身旁所有人的協助。從內心生出感恩的心,化為關懷的實踐行動,這樣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優秀。

 

10.不抱怨環境的人最自由

苦一點的生活,能培養堅強的心志、簡樸的生活習慣,與感恩惜福的心。停止抱怨,要好好珍惜上天給我們這麼棒的體驗課程!

我教過好多位好孩子,他們都出生於窮困的家庭。但是他們和善待人、謙虛有禮、勤快懂事,讓人覺得能教導他們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這些好的特質,往往都是從苦日子裡磨鍊出來的。

我們的家境並不富裕、也不困苦,但是很希望你能用「吃苦當做吃補」的心情,來面對你往後的人生。即使未來身處挫折逆境卻不抱怨,也不刻意追求虛華的物質生活環境,這樣才能讓一輩子都過得自在,心境常保海闊天空!

 

 

 

作者: 大元國小老師 蘇明進 (親子天下)

2016-02-16 (已於2018-08更新)
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0007-/?utm_source=Parenting.FB&utm_medium=social&utm_campaign=cp-f1-editor---180823&page=1


QRCode

QR Code

推文工具

萌典查生字

Dr.eye 英漢字典

維基百科查詢

懸浮微粒 (pm2.5) 預報

空氣品質 (PSI) 預報

線上聊天室

倒數計時

2018南門50周年校慶運動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