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南門國小110學年度4年1班南門國小110學年度4年1班

小學生 教養 哈佛大學研究:關鍵不是幾歲給青少年手機,而是有沒有做到這9件事

哈佛大學研究:關鍵不是幾歲給青少年手機,而是有沒有做到這9件事

作者:黃敦晴 (親子天下)

2018-08-15

長長的暑假讓父母傷透腦筋,尤其是青少年滑手機時間大增,沉迷電玩、荒廢功課、影響情緒......有辦法好好管理孩子使用手機嗎?哈佛大學的研究,以科學為基礎,告訴你幾歲給手機不是問題,問題是有沒有做到這9件事?

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段潔(Jean Twenge)在進行跨世代研究時發現,在2011年到2015年間,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突然大量增加。重度憂鬱的個案增加了5成。

她說,從那幾年開始,青少年開始增加使用手機和社群媒體,也改變他們的生活。手機大量的干擾了青少年的生活,包括他們用在與人面對面互動、甚至睡眠的時間。約莫同一時期,青少年覺得自己沒用、對自我不滿意、不快樂的情況也開始上升。

另一位學者、哈佛教育研究所的韋恩斯坦(Emily Weinstein)研究,找出了原因。她在美國公立中學的調查發現,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主要目的:包括自我表達、與人互動、探索有興趣的事物、以及只是滑手機看看有什麼新鮮事......這些面向,對青少年的生活帶來正反兩面的影響。

例如,社群軟體讓青少年可以展現自我、發聲、與遠方的親友保持聯繫,這些都對青少年帶來正面的情緒與能量。但同時也會讓他們在意朋友是否喜歡他們發佈的圖文、有多少人按讚、人們怎麼回應、是否認同他們。

甚至,當看到朋友們聚會,自己卻沒有收到邀請時,也會有失落感。更嚴重的,可能是網路上的言語霸凌。於是他們的情緒隨著他人的留言與反應,忽喜忽憂,陰晴不定。

但問題不在於能不能給手機、或是孩子幾歲時才能擁有手機。因為如果要求孩子禁用手機或社群媒體,也會影響他們與同儕互動的機會,失去這些新工具帶來的好處。

心理學家指出,沒有一個所謂「對」的給手機時間點,而是得像要教孩子如何健康飲食一樣,教孩子怎麼聰明使用手機、社群軟體、以及上網行為。「你必須先讓孩子知道使用手機的責任,和對於使用規範有共識,然後才來思考要不要給手機。若是從沒有做到這樣的溝通,建議你最好再等一年。」美國中小學生網路安全組織執行長凱勒佛(Kerry Gallagher)建議。

綜合哈佛教育研究所的相關研究,專家給父母的建議包括:

1、跟孩子一起討論使用手機的遊戲規則,愈早愈好面對手機在生活和學習中造成的巨大影響,家庭中的共識如何?

2、釐清自己的價值觀,和孩子溝通取得共識多和孩子討論,希望數位工具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、如何使用這些工具,才是適當?

3、和孩子一起訂下使用規則,學習為自己負責不過這些規定要隨著孩子的年齡與科技演進調整,與時俱進。

4、了解學校如何使用這些數位工具也觀察孩子的使用有沒有異狀。

5、刻意撥時間與孩子相處,不要讓孩子因為無聊而轉向手機的世界。

6、細心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與情緒反應,以及這些狀況的改變對日常活動的影響,避免錯過警訊。

7、與孩子聊天,了解他們使用手機與社群媒體的內容與狀況。他們喜歡什麼,在哪些狀況下覺得有困擾?一起討論怎麼克服這些問題。例如,不要再追蹤令他們不愉快的內容,或不要再發布可能帶來負面效果、焦慮的訊息種類。

8、也不要過度憂心,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手機。青少年本來就比較多愁善感,所以,應該跟孩子與老師們溝通,了解、與解決孩子真正的問題。

9、父母也要以身作則,例如不要自己一直低頭滑手機、發簡訊給孩子,而不與孩子多用其他方式溝通。

QRCode

QR Code

推文工具

萌典查生字

Dr.eye 英漢字典

維基百科查詢

懸浮微粒 (pm2.5) 預報

空氣品質 (PSI) 預報

線上聊天室

倒數計時

2018南門50周年校慶運動會